欢迎来到四川美大康佳乐药业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最是书香能致远——研发部读书分享

发布时间:2023-11-28 阅读128次 文/本站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自接到 2023年7 月公司组织的第二场读书分享会通知后,研发部采取了自主挑书的方式,每个小伙伴自主挑选了 1-2 本具有正能量的书籍,由部门统一采购,至 8 月大家陆续拿到了心宜的书籍,真是迫不及待畅游书香的海洋。

1.jpg


      2023 年 11 月 03 日下午,研发部以轻松茶话会的形式展开了一场别具特色的读书分享会,以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从《心》开始到《自由在高处》、从《认知觉醒》《简单的逻辑学》到《沟通的方法》,每一位小伙伴都热情高涨,大家积极交流发言,推荐了自己喜爱的书籍,分享了读书心得,结合工作和生活阐述了所思所想。

2.jpg


3.jpg


来自魏琳的分享:稻盛和夫先生经典著作《心》

      书中涵盖了他的生活哲学、经营理念以及对于人生的深入思考。作为一名杰出的实业家和企业家,稻盛和夫先生的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挑战和磨砺。他的成功经验以及对于人生的看法,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借鉴。 

     《心》这本书给她带来了很多启示和思考。让她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成功的定义和人生的意义,也更加珍惜当下的人生旅程。她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不断地从这本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自谢鹏飞的分享:熊培云《自由在高处》

      在现代社会个体要想获得自由,就必须站到高处,但是这个高处,并不是要获得高的社会地位、为所欲为,而主要指站在精神上的高处。自由不是低标准的放肆,自由是高标准的自律;论语中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表示一个人追求自由和个性,同时又遵守道德和法律。在现代社会你真的自由吗?我们困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有一点点休息时间就想着要卷一点,因为我们想要的更多。但人是有限的,可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这一点,所以就会一次一次陷入物欲的漩涡。在这种“物欲症”下,人们感受到了“时间荒”,就这样我们一直被奴役、被驱使,就这样我们的自由就消失了。那么要如何才能获得自由呢,书中是这样说的“改变不了大环境,就改变小环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能决定自己几点起床,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人生的领导者”。他认为自由自由需要我们找到为之努力的方向,找到个人目标,找到人生意义所在。 

来自秦雪分享:《认知觉醒》

       她认为这本书适合所有希望成长,特别是那些缺乏耐心,急于求成,极度焦虑或是过得浑浑噩噩的人阅读,我们都希望自己越变越好,但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成长障碍,这本书从底层的原理来帮助你,怎样找到开启自我改变的原动力和符合人性的方法,让成长变得简单有效。如:复利效应显示了价值积累的普遍规律:前期增长非常缓慢,但到达一个拐点后会飞速增长。对于任何没有特殊资源的个体或群体来说,坚信并践行这个价值积累规律,早晚会有所成就。 

      学习建立认知体系,形成新认知的衡量方式是能用自己语言表达出来,并且补充到自己的知识体系,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调动出来,同时这些知识能解决你的某些问题。知识要和行动产生关联,并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才叫认知,打造认知体系不要求全面,而是要打碎各个牛人的认知体系,只取其中最能触动自己的点补充到自己的认知体系内,所以看书不一定要看整本看完,只要有一两个点能触动就行,更重要的是把这些触动的点和实际行动联系起来。 

来自王琴的分享:《简单的逻辑学》

      它是由美国作家麦克伦尼写的一部著名的逻辑学著作,内容不多,却是一本逻辑思考和实操应用指南,可以指导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清晰地思考,准确的判断。 

      事物的存在不是偶然的,随之产生的问题都有其根源。比如质量问题、投诉问题、收费问题等等,理论上,产生其的根源是存在的,也是值得每个人去追寻探究的。所谓原因,它必能导致我们所观察到的结果,并在结果上留下特定的印记,每一个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都将反映出其根源的特性。 

      探寻某个原因的时候,我们不能知道产生某种原因的结果是什么,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前面的结果得到关于它的间接的知识。通过统计、评估结果的强度、分布、性质,我们可以推测出原因的部分特性,这些知识将指引我们继续探寻的方向。 

      对本源的探索得到的知识是非常让人振奋的,因为知其所以然才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它们。对本源知识的理解可以广泛应用于实践,找到了事物的根源就可以控制事物的发展,控制问题所带来的影响。

来自丁李健的分享:《沟通的方法》

       通过对书本中关于沟通方法的认知和见解,深刻体会到沟通是一个无限的游戏,是一个不断升级闯关获得提升的学习途径。在此次学习中,认识到沟通其实也可以分门别类进行针对性的锻炼从而提升自己沟通的能力。他在本次的分享穿插了一些在工作中遇到的沟通问题,例举了几个在对外单位老师沟通中过程中的实战经验和通过沟通达成一致的成就感。让我们体会到了沟通的有效性和必要性,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以及在工作中怎样运用才能达到最高的工作效率,降低沟通时间成本,达到最佳的效果。

       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活动,增强了同事们的阅读意识,不仅提高了大家的阅读能力和知识边界,促进了同事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书香四溢的阅读氛围。小伙伴们纷纷表示读书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能与大家在一起读书交流,不仅增长了知识,也增添了不同理念碰撞的乐趣。书香浸染,让阅读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让阅读提升我们的思考力,让读书改变我们的气质,让我们的生命因读书反思而富有光华,让书香润泽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


研发部